早上剛摸黑爬起來關鬧鐘,手碰到床頭柜的瞬間凍得一縮——又到了每天糾結“今天用啥取暖”的季節。最近小區群里聊得最火的就是空調制熱,有人說“湊合用用得了”,有人直接拍了電費單發出來罵街,我也算踩過坑的,跟大家嘮嘮真實感受。
其實空調制熱這事我早前研究過,就是把外面的冷空氣“揉吧揉吧”變成熱風往屋里送,原理跟制冷反過來,但用的時候那體驗真叫一個“一言難盡”。上回我在家開了三小時空調,坐沙發上追劇,離風口近的胳膊燙得想脫毛衣,腳卻還踩在涼地板上跟踩冰塊似的,等到晚上睡覺,喉嚨干得直冒煙,起來喝了三杯水還覺得渴,第二天鼻子里居然有血絲——這哪是取暖啊,明明是把人往“干燥地獄”里送。
再說電費,我媽上個月非說“空調制熱肯定比電暖器省”,結果用了一周,電費單下來直接把她的老花鏡都驚掉了:比夏天開制冷多花了一百八!我跟她算筆賬,空調制熱時壓縮機得玩命轉,尤其是零下幾度的天,它得“拼盡全力”把外面的冷空氣“掰”成熱風,這不就跟人在雪地里跑馬拉松似的,能不費力氣嗎?
合著每吹一小時熱風,都是真金白銀在燒啊。
還有壓縮機的事,我家樓下王哥的老空調就是去年冬天開制熱“作”壞的。那天他給我打電話說“空調跟拖拉機似的響”,維修師傅來一看,說低溫下壓縮機負荷太大,里面的零件都磨得快露銅了,修一下花了八百塊——這錢夠買個小電暖器用一冬天了吧?
你說這不是花錢找罪受嗎?
昨天去樓上李姐家串門,她去年裝了地暖,我剛進門就感覺腳底下暖乎乎的,光腳走在地板上跟踩在曬了一下午的棉被上似的,連客廳的綠植都比我家的精神。
她笑著說“現在再也不用跟孩子搶風口了”,我坐在沙發上喝著熱茶,看著她兒子在地上爬來爬去,突然就明白了——取暖這事,不是“能熱就行”,是得“熱得舒服”啊。
你們家冬天用過空調制熱嗎?
有沒有過干到流鼻血或者電費超標的經歷?
反正我今年是打算把空調遙控器鎖進抽屜了,畢竟冬天本來就夠冷了,可不能再讓取暖這事添堵。
說到底,不管用啥方法,能讓全家舒舒服服過冬,才是最實在的對吧?



